只要是數位單眼相機,一定聽過RAW檔,不然也看過說明書說過這麼一回事!
開RAW檔需要有特定的程式.canon家的多是使用DPP(Digital Photography Professional ),
nikon家的RAW可使用Capture NX開啟.其它像是SILKYPIX或是photoshop cs3以後的版本也支援了raw.

拍raw檔有何好處?
最基本的就是色溫掌控.畫質.銳化.色調.風格...這些東西,原本是快門按下前都確定的設定,在raw檔案下
可以留到最後轉換jpeg檔時再作調整!這些拉拉渣渣的解釋網路都查的到!就不多說了XD

這篇要給其它初學者的建議是.了解自己的每一顆鏡頭.利用raw檔.
可了解鏡頭的色調如何,偏黃或偏綠.在軟體裡要加多少補償才適當!
銳利化程度多少為適當!再作raw轉出jpeg的比較!

以canon dpp為例:
機身預設飽合度為 0   銳利化預設為:4
若是普通的鏡頭發色不足.可設飽合度為1
鏡頭銳利度不足,可提高數值為:5

如此一來,拍過一兩次raw檔.大概就可以了解該鏡頭的發色和銳利程度.
應該如何調才可獲得自己滿意的照片!
下次只需要調整好風格.銳利化、色調...
就可以不需要每次出去都拍RAW檔.也能獲得不錯的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