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推動優秀公司邁向卓越的領導人或多或少都屬於刺蝟型。他們運用刺蝟的天性為公司發展出刺蝟原則。對照公司的領導人則比較像狐狸,從來沒有辦法掌握刺蝟原則的優勢,反而總是一心多用,前後矛盾。

說得更清楚一點,刺蝟原則是對於下列三個圓圈的交集有了深刻理解之後,發展出來的單純清晰的概念:

1.你們在哪些方面能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同樣重要的是,你們在哪些方面無法成為世界頂尖水準)?這個鑑別標準的重要性遠超過核心競爭力。因為擁有核心競爭力,不見得表示你在這方面能成為世界頂尖。相反的,能成為世界頂尖的領域也很可能根本不是你們目前投入發展的領域。

2.你們的經濟引擎主要靠什麼來驅動?所有「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都有敏銳的洞察力,知道如何才能有效獲取充足的現金和高利潤,並且持久保持營運績效。尤其是他們都發現了單一指標——每X的平均獲利——對於營運績效有巨大的影響。

3.你們對什麼事業充滿熱情?
「從優秀到卓越」的公司都專心致力於能點燃他們熱情的事業。我的意思並不是鼓勵你去激發員工的熱情,而是希望你們找到能熱情投入的事業。

要很快了解這三個圓圈代表什麼意義,不妨先想一想以下針對個人的分析。假設你要根據以下三個檢驗標準來規劃職業生涯:首先,你在這方面必須特別有天分,因此充分發揮上天賦予的才華後,你或許能成為這個領域的全球頂尖高手。(「我覺得好像生來就應該從事這樣的工作。」)第二,你可以從工作上獲得很好的報酬。(「有人付錢請我做這樣的事?我在做夢嗎?」)第三,你對於所做的事情懷抱著極大的熱情,很喜歡這樣的工作,也能享受整個工作過程。(「我每天早上醒來,都很盼望趕快開始工作,而且我真的相信我做的事情很重要。」)如果你能邁向三個圓圈的交集,並且把交集所代表的意義轉換成簡單而清晰的概念,成為指引你生涯抉擇的指導原則,那麼你就擁有了自己的刺蝟原則。

---------------------
(摘錄自《從A到A+》第五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