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629.JPG
板橋林家花園現己更名為「林本源園邸」,為林氏(林平侯)經商致富後,為收租之便,於當時枋橋(現今板橋)建此大宅院。
為感念當時借錢給他經商的米行老闆恩德,遂將五子取名家號為:飲記、水記、本記、思記、源記(意為:飲水本思源),
爾後又以最親生二子的商號為統一對外商號名稱"林本源",故稱林本源園邸。



IMG_9631.JPG
從大門口進入園邸,門口前還放了免票入園的大字,從99年開始,都是免費參觀囉!



IMG_9486.JPG

原本只想當小景點隨意看一下就走的,一入園後,就被園內的景色給吸引住了。
不同於鹿港的一些豪宅大院,林家花園更有所謂的花園庭園特色。



IMG_9537.JPG
左側的觀稼樓,是一般中部古宅中少見的樓式建築,也才了解這兒為何有不少外國人到訪,慢慢浸濡這穿越時空的東方歷史!



IMG_9516.JPG趁著導覽時間前的空檔,隨意的在園區繞了一下,只能說"這才是真正有錢人的家吧!"


IMG_9513.JPG
園邸內,有不少像這樣的水池,水池除了美觀外,在中國人的眼裡,還有不少風水
學的奧密。



IMG_9517.JPG
以往其它地方所見的大宅院,均不見如此大規模的池塘、假山。花園裡建築式樣, 因為不受傳統住宅的規矩限制,以所以
樣式較為多變。



IMG_9520.JPG
三落大厝前的庭院裡,放置著是貨真價實的聖旨呢,此石碑原位於新莊,後因日軍都市
更新折除後,移至板橋林宅內置放。可見當時林家地位之顯赫。


IMG_9524.JPG
此處即是三落大厝,目前仍為林家私人財產,所以只有導覽時才可進入,並有30人限制名額。這裡是林家的祖厝,
觸立此處,讓人猶如回到當時鼎盛時期,有機會一定要進來參觀一下。



IMG_9525.JPG屋脊兩邊有水樣雕塑,意為鎮火,防止火災; 中間牡丹意為富貴、龜為長壽之意。此為剪瓷雕工藝,
即剪碗磁盤成一片片,再粘貼而上,是相當費時工法。



IMG_9530.jpg
牆上的雕刻有看出特別的嗎?這可是一塊塊地磚雕刻拼貼而上。



IMG_9535.JPG
窗花上的金色部份,可是金箔呢,所以經過時間的歷練也不會退色。


 

IMG_9539.JPG
三落大厝裡為私人地方,許多地方都不可拍照。休息時間,導覽老師在涼亭述說著林家故事,
才知道原來林家園邸比現在看到的更大,而所坐的石頭,是當時拆除時搬至此處放置的。
而石塊就是當時的木椿的基砥,就像圖裡涼亭的柱子一般,防止木材因潮濕腐壞。

 

IMG_9542.JPG
如果能有這樣的庭園,應該讀起書來應是事半功倍才是!
圖中的竹名為七絃竹,枼有青線七條為名,傳說為鄭經母視所移值!

 

IMG_9548.JPG
「老屋三間足蔽風雨,黃華半畝與我周旋」是汲古書屋上的對聯,道盡林家對商場及官場之外,對人生的定義。
或許人生不就是如此嗎?




IMG_9498.JPG
書屋前的孩童木馬,或許在這動亂的年代,能看著自己的孩子笑容,才是真正的富足。

 

IMG_9550.JPG
林家後代,能人倍出,想必此燈伴讀過多少才子呢!

 

IMG_9552.JPG
方鑑齋如同其名,"半畝方塘一鑑開"。即是當是林家文人墨客吟詩作對的地方!




IMG_9503.JPG
不管林家更替了幾代,或許池塘裡的蓮花也是傳衍了數代子孫,看盡各朝風華。



IMG_9564.JPG
方鑑齋前的戲台欄杆,在設計上比兩側較低,可見當時有專人撫琴吟唱的表演。



IMG_9569.JPG
當然也需要客人下榻的地方,才能款待遠方朋友,而此"來青閣"即登樓可見大屯、觀音山景為其名。
可見當時林家之交友廣闊,在政商之間都相當活絡。



IMG_9571.JPG
來青閣前,亦有戲台一座,匾上寫著"開軒一笑",為的就是博"客"一笑囉!


IMG_9582.JPG
來青閣一樓上方,繪著蝙蝠和鶴,相傳林家最高官位二品,也期求後代子孫能夠再上一
層樓。

 

IMG_9586.JPG
香玉簃,位於來青閣旁,前有花圃,花季時百花擁簇專,為賞花之地!

 

IMG_9591.JPG
香玉簃前的中的榕樹己根落遍地。


IMG_9597.JPG
橫虹臥月,其弧形橋面如虹得其名,橋下由珊瑚礁砌成洞窟通道,低矮幽暗,順之可抵猴洞、觀稼樓。

 

IMG_9598.JPG
觀稼樓後方,亦可看見二樓四周均有露台,可觀看四方農收!

 

IMG_9602.JPG
林家花園裡,四處均有林蔭,想必夏天亦是涼快避暑之所!


IMG_9607.JPG
不管是矮牆,石欄、花木、拱橋,到處都可見其當初庭園設計的用心!


IMG_9603.JPG
榕樹下的鐵欄杆,昔日可是有飼養猴子。除增添生趣亦有封侯之寓意。

 

 

IMG_9609.JPG
孔雀園裡,當然養的是孔雀,也有吉祥仕途之意。

 

IMG_9617.JPG
觀稼樓前院的牆上水果形漏窗,取柚子、南瓜、仙桃、石榴為圖案,象徵福祿壽喜寓意。


IMG_9627.JPG
觀稼樓是園邸裡第二大的建築之一,跟其名一樣,是為了觀看當時農地收成狀況。而書卷牆,象徵開卷有益。





IMG_9625.JPG
觀稼樓前亦有一小池塘造景!

 

 

 

IMG_9630.JPG
其三角形的涼亭亦是少見!




IMG_9512.JPG
榕蔭大池仿林家漳州故里山水,林蔭和池水,在此夏季必能提供一定的舒適氣候!



IMG_9515.JPG
林蔭依舊,時空替換!林家能將此園邸捐給國家當古蹟保護,與民眾共享其歷史文化,實大眾之福。
聽志工老師說,林家後代依舊佔有政商一席之地,只是大多低調。其中為人所知的是華南金控的林明成董事長。
林家能夠能人倍出,除了前人打下的江山外,亦其善心助人,幫助社稷。不管是旱災賑災,設書院,亦給後代子
孫留下良好的家規和身教,也才能保有現今的成就!


更深入了解請參考:林家花園傳奇



開放時間:每日上午09:00至下午17:00。
             每月第一週的星期一休園。例假日照常開放。

門票費用: 免費入園



導覽時間:每日於上午09:30起,至下午15:30,提供定時免費導覽服務,每時段參加人數以30人為上限。
             導覽時段:  09:30、10:00、10:30、11:00、11:30、13:30、14:00、14:30、15:00、15:30       
             林本源園邸包含林家宅邸(三落大厝)及花園兩區,林家宅邸仍是私人產業,需由導覽人員
             帶領才能進入參觀,每日開放5梯次(紅字時段),欲參觀遊客請向服務台領取導覽證,並
             於導覽開始前10分鐘至三落大厝旁拱門處集合。

             其他時段導覽自由參加,請依園區廣播至方亭集合。

             註:三落大厝因兩側迴龍屋頂瓦片滑動,經建築師評估有危險之虞,即日起祭祀公業林本源
                  管理單位僅開放一落供遊客導覽參觀。
           (若有異動,請參考官方網頁:導覽時間)  


檢視較大的地圖

自行開車:1.北二高:中和/板橋交流道下→板橋文化路→右轉民權路→左轉公館路→接西門街即到達
               .2中山高:五股交流道下→接二省道→右轉思源路→上大漢橋→右轉文化路→右轉民權路
                   →左轉公館路→接西門街即到達

鄰近停車場:1板橋第二運動場
            2府中停車塔
            3林園停車場(私人)

arrow
arrow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