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來源TED


這是蘋果賈伯斯(Steve Jobs)在2005年史丹佛大學畢業典禮的演講,勵畢業生勇於追求夢想,並在生命結束時
找尋機會。所有的經歷,將會在未來一點一滴的連結,永遠保持好奇,虛心接納。

雖然我對apple的產品外形型不是那麼滿意,但是apple系列產品的外觀精緻度及加工技巧都令其它同業望其向背。
一個深具美感涵養的CEO是極其不容易的,也才能成就現今左右市場風向球的apple王國。對於走過人生的大半輩子jobs,
從三十歲時的低潮,到apple重新站起來,到近年發現自身的胰臟癌,大家就細心的聽聽他的感觸吧!


影片下載含中文字幕:按此下載(121MB)

中文演講稿:來源MyOOPS開放式課程
====================================================================

我很榮幸今天能和各位在此,參加這場全世界最優學府之一的畢業典禮。
 
(歡呼聲+掌聲)
 
我大學從沒讀到畢業,事實上,這是我最接近大學畢業的一刻,今天我要分享三個親身經歷的故事,沒什麼了不起的事,只是三個故事罷了。
 
第一個故事是關於串連生命中的點滴,我在奧勒崗州Reed College 只待 6 個月就休學了,但之後又復學待了 18 個月,最後終於還是無疾而終,但我為何要休學?故事始自我出生前,我的生母是一位年輕、未婚的研究生,她決定讓我被領養,而且必需讓有大學畢業的父母領 養,所以,一切按照計劃就是,我一出生便給一對律師夫妻領養,只是當我出了娘胎,他們才臨時決定要的是一名女嬰,所以,我那正在等候領養的父母當晚深夜接 到一通電話,問說:「我們有一名意外誕生的新生男嬰,你們想領養嗎」?他們回說:「當然」。
 
 
我的生母稍後發現我養母從未從大學畢業,而我養父更連高中都沒畢業,於是,她拒絕簽署最終的領養文件,但態度幾個月後就軟化了,因為我養父母承 諾有天會讓我去讀大學,這就是我生命的起始,17 年後,我果真上了大學,而且還天真地選了一間幾乎和史丹佛一樣貴的大學,屬於勞動階級養父母的畢生積蓄都將用以支付我的學費,六個月之後,我卻看不到其中 的價值,我不曉得我人生要幹嘛!也不清楚大學能如何幫我理出個頭緒,可是我卻正在花光父母一輩子所存下的血汗錢。
 
 
所以,我當下決定休學,而且相信一切都會有個圓滿的結果,這個決定在當時看起來很可怕,但現在回頭發現,那是我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我一休學就 可以不用去上我沒興趣的必修課,並開始重尋看起來有趣的事物,不是一切都那麼羅曼蒂克,我沒有宿舍可住,所以睡在朋友房間的地板上,我會撿每個 5¢ 的回收可樂罐,以換取我的食物,每個星期天晚上,我還會走 7 哩的路,穿過小鎮到 Hare Krishna 印度教寺廟領取我一週的恩典美餐,我愛死聖餐了。
 
 
大部份因為我的好奇心與直覺,而讓我人生失足的地方,稍後都成為無價的資產,我來為各位舉個例子,Reed College 在當時也許是全美提供字型學教育最好的大學,整個校園裡每一幅海報、抽屜上的標籤都是精心手謄的文字,因為我已休學,所以不需要去上正規的課程,所以我決 定選修字型學這門課,我學到了襯線和無襯線字體,分辨不同字母組合間所需的空間,還有活版印刷術的偉大之處,它在美學、歷史與藝術上的精湛之處是科學所無 法精確捕捉的,我當時很為之著迷,但之前我從沒冀望這會在我的生命有任何的實用,但十年後,當我們正在設計第一台麥金塔電腦時,全派上用場了,我們將字型 學整個運用到 Mac 電腦上,讓它成為第一台具有漂亮活版印刷術字體的電腦。
 
 
可如果我在大學時沒有單選了這門課,Mac 電腦就永遠不會有多種字體或組合勻稱的字體可用,而因為 Windows 只是模仿 Mac 電腦,結果將可能是個人電腦根本就不會有不同的字體(笑聲)(掌聲)。而如果我當初沒有休學,我也不會去選修那堂字型課,結果個人電腦可能就不會有我們現 在所熟悉的完美字體,當然,我不可能在求學時就看出這些未來的點滴,但十年後回頭一看,就點滴在心頭了,重申一次,你無法預知未來,僅能回顧,所以你必需 相信,生命中的點點滴滴有天都將連結一起,你必需要有信心,無論是你的直覺、命運、生命、業力等,因為相信這些點滴終究會連結在一起,可以給你信心朝自己 的理想邁進,就算是引領你遠離傳統的路子,那都會很不同凡響。
 
 
我的第二個故事是有關愛與失落,我很幸運,很早就發現我的摯愛,Woz和我 20 歲時,在養父母家的車庫內創立了蘋果,我們很努力,僅僅 10 年的光陰,蘋果電腦公司從只有兩名員工的小企業,搖身成為價值 20 億,員工超過 4000 人的大公司,而那前一年,我們才剛發表我們最優的創造 — 麥金塔電腦,我才剛邁入三十大關,緊接著,我遭到解雇,你如何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解雇?
 
(笑聲)
 
因為當蘋果成長之後,我們雇用了一位我認為能和我一起經營的有才之士,第一年,萬事順暢,但之後,我們對未來的願景開始分歧,最後我們吵翻了, 而董事會站在他那一邊,所以,我的三十歲大禮是失業,而且是眾人皆知,曾是我整個成人生命重心的一切都沒了,而且結局淒慘,之後幾個月我真的不知道要幹 嘛!我覺得我讓前代的創業家們失望,因為我把交到我手上的棒子接丟了,我和 David Packard 及 Bob Noyce見面,試著為自己搞砸的事件道歉,我是個公認的失敗者,甚至想要逃離矽谷,但有個東西慢慢地開始讓我頓悟,那就是我仍愛著我做過的事,發生在蘋 果的事件並沒有改變這個初衷,我被拒絕過,但我仍懷著愛,所以,我決定重新來過。
 
 
當時我看不清,但後來我才明瞭遭到蘋果解雇是我人生中最棒的事,成功者的沉重負擔,由菜鳥的無憂無慮所取代,不再絕對肯定所有的事,解雇也是解 放,我進入了人生其中一個創造黃金期,接下來五年,我創立了 NeXT、另一間是皮克斯,並和我未來的妻子墜入情網,皮克斯後來創造出全世界第一部電腦動畫電影《玩具總動員》,現在它是全世界最成功的動畫製片廠(歡 呼聲+掌聲)。在一個特別的機緣下,蘋果買下 NeXT,我於是重返蘋果,我們在 NeXT 發展出的科技,便是現在蘋果復興的核心。
 
 
Laurene 和我也共組了一個美滿的家庭,我敢肯定以上沒有一件事會成真,如果當初我沒有被蘋果解雇的話,良藥苦口,但正是病人所需,有時,生命會像是在拿磚塊砸你的 頭,但你不能失去信心,我深信當初能讓我繼續下去的原因,就是因為我愛我做的事,你一定要找出自己所愛為何,無論是工作還是你的愛人,你的工作將會佔去你 生命的一大部份,而唯一能真正獲得滿足的方法是,做你相信那是了不起的工作,而唯一能做了不起工作的方法,就是你必需深愛自己所做的事,如果你還未找到, 不要放棄、不要停,盡你全付心力,當找到時,你會知道的,就像所有了不起的關係,情況只會隨著年歲漸入佳境,所以持續尋找,不要停!
 
(掌聲)
 
我的第三個故事是關於死亡,17 歲時,我讀過一段引言,內容大致是,「如果你能將每天都當作是生命的最後一天來活,有天你一定能做出對的決定」。
 
(掌聲)
 
我緊緊地記住這句話,從那之後的 33 年間,我每天早晨照鏡子時便自問:「如果今天是生命終結前的最後一天,我還會想做原本即將要做的事嗎」?而如果答案接連幾天都是「不」,我便自知必需做些 改變,記得我將死這件事,是我所用過,幫我下人生重大決定最重要的工具,因為幾乎所有的事,所有外界的期望、所有的自尊、所有對難堪或失敗的恐懼,這些全 都將在面對死亡時煙消雲散,僅有最重要的會留下來,記得自己將死是我所知,對抗自陷失落感迷宮最有效的方法,因為你已經赤裸裸地面對著生命,所以沒有理由 不順應內心的聲音。
 
 
約莫一年前,我被診斷出罹患癌症,我在早上 7:30 接受掃描,結果清楚顯示我的胰臟有顆腫瘤,當時我連胰臟是啥都還不曉得,但醫師告訴我,這幾乎可以確定是無法根治的癌症類型,且活不過三到六個月,醫師建 議我回家準備後事,這就是醫生宣佈待死的術語,也就是說,你要試著將往後 10 年想對孩子講的話都在這幾個月內說完,也意謂著一切都要確定交待完畢,這樣對你家人的衝擊可能會減輕些,更意謂著永別。
 
 
當天,我一直掛念著那次的診斷結果,同一晚,我再做組織切片檢查,他們將內視鏡塞進我的喉嚨,穿過我的胃,進入我的腸子,再將針插入我的胰臟, 然後從那顆腫瘤上取走一些細胞,我打了鎮靜劑,但陪著我的太太告訴我說,醫師在看過顯微鏡下的細胞後哭了,因為我的胰臟癌是很少見的可開刀醫治類型,於 是,我動了手術,謝天謝地,現在已痊癒了。
 
(掌聲)
 
這是我和死亡最近距離的接觸,而我希望這也是往後幾十年最近的距離,死裡逃生之後,我可以比之前當死亡激勵只是好用,而單純的學術概念時,更確 定的告訴你們沒有人想死,就算是想上天堂的人也不希望透過死亡達陣,但死亡卻是大家共享的目的地,沒有人躲得過,這是注定的,因為死亡極可能是生命單一最 優的創造,是生命的轉化媒介,清掉老舊、讓道新進,現在的新進是你們,但不久後的某天,你們將逐漸成為老舊,並遭清除,抱歉,這聽起來很戲劇化,但卻是千 真萬確,光陰有限,所以不應浪費在過別人的生活,不要陷於教條之中,即依著別人的思想結果過活,莫讓別人的意見雜音,淹沒了你的內在聲音,最重要的是要提 起勇氣、傾聽內心、跟著感覺走,因為這些本質多少早就清楚你想要達致的成就,其他都是次要的。
 
(掌聲)
 
我年輕時,市面上有本神奇的讀物叫作「全球目錄」,當時被崇為一代寶典,由 Stewart Brand 創立,公司位於離這兒不遠的 Menlo Park,他將其詩覺觸感為這本雜誌注入生命,在 1960 年代後期,個人電腦與桌面排版都還沒誕生,所以一切都靠打字機、剪刀和即可拍照機,就像是紙本 Google,在 Google 出現前35 年,這本雜誌滿懷理想,內容盡載精巧工具與優異新知,Stewart 與其團隊出版了幾期「全球目錄」之後,公司在停刊號出版後走到了盡頭,那是 1970 年代中期,我正是你們這個歲數,在停刊號的封底,有一幅清晨鄉間小路的相片,就是那種你去冒險搭便車時會看到的景象,圖下有行字,「保持好奇,虛心接 納」,那是他們的謝幕詞,保持好奇,虛心接納,我一直如此自我期許,現在,你們畢業開展新程,我也要如此祝福你們,保持好奇,虛心接納,感謝聆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