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s Ross Lovegrove: The power and beauty of organic design
Ross以設計的產品案例.和大家談論他的設計哲學. 以及從大自然中所穫取的靈感和機能的
外形延伸...... 

Ross Lovegrove生於1958年威爾士加的夫,1980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工藝學校本科工業設
計專業,1983年畢業於畢業於英國皇家美術學院工業設計研究生。早在80年代他就為Frog
設計公司在西德的專案擔任設計師,為索尼設計隨身聽,為蘋果電腦設計電腦等。而後他作
為Knoll國際的顧問來到巴黎,並成為alessandri事務所的領軍人物。他與Jean Nouvel和
Philippe Starck一起被邀請加入德尼姆工作室,並給路易.威登,赫姆斯和杜邦擔任顧問。
1986年回到倫敦時,他為空中客車、Kartell、Ceccotti、 Cappellini、Moroso, Luceplan
、Driade、vitra yamagiwa corporation、tag heuer、哈克曼、標緻、蘋果電腦、三宅一生、
奧林巴斯相機、赫爾曼米勒、日本航空公司和東洋伊藤建築(日本)等完成了項目 。他的作品
曾獲得多項國際大獎,並在國際上被廣泛刊登和展出,包括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紐約的古
根海姆博物館、軸中心(日本),蓬皮杜中心、巴黎和倫敦的設計博物館- 在1993年他首次
永久收藏他的作品。時代雜誌和CNN於2005年11月授予lovegrove世界科技獎。 


Ross Lovegrove訪談(轉載來源:視覺同盟)
------------------------------------------------------------------------------------------------------
您認為什麼時間是一天中最好的時刻呢? 
我想大概是下午四點鐘的時候,我會放慢速度冥想這一天發生過什麼,我又該在做些什麼,
這是對我來說在工作室中非常重要的時間段。

 

您在這樣的時候會聽什麼樣音樂呢?

 我真的很喜歡新專輯Justin timberlakes (futuresex / lovesounds) 專輯真的特別棒,雖然在
之前我不怎麼喜歡他,但這張專輯已發展成他自己創作性的實體。
還有 Bowie,我從來就沒有
停止過聽他的音樂。更有趣的事情是我兒子下載的很多音樂,都是我
20年前常聽的音樂。


您經常把什麼書放在您的床頭桌上呢?

我沒有床頭桌,而是一大堆書推在我的床邊上,主要是藝術、建築方面的書anish Kapoor,東洋
伊藤和許多展覽集。

 
您經常看建築和設計的雜誌麼?

我沒看很多雜誌,看得比較多的應該是科學方面的。

 

您從那裏獲得最新的資訊? 報紙?

 我有點新聞癡,可以反復看新聞, 我喜歡瞭解時事,我經常看先驅論壇,華爾街和The Independent
,我很喜歡它們是因為它們可以給我最真實的發生在社會中的事件。



我想知道您是怎樣關注女性的穿戴的?有什麼特別的喜好麼?

我常常會被那些打扮適合他們年齡的,穿著優雅的女性所吸引,那些非常注重自己的外表並且精於
裝扮的女性會很吸引我。

 

您小的時候想成為一名設計師麼?

沒有這麼想過,這是相當偶然的事情。我的家庭跟設計行業沒有任何關係。我在威爾士的一個軍人
家庭裏長大,所以我很有組織策劃的意識。我不知道我將來會成為一名設計師,儘管我小的時候就
對這個領域很感興趣。

 

您最希望為誰設計點什麼?

 我想應該是David Bowie,我喜歡和偉大的音樂家一起工作。我可以為他們設計樂器來供他們試驗。

 

您與其他設計師或建築師討論您的作品麼?

 我很樂意告訴別人我在做什麼,但別人不經常這麼做。其實我不經常和其他設計師談論設計。不過
我倒是經常建築師
Zaha Hadid Kazuyo SejimaDavid Chipperfield聊天。他們經常設計一些令人
拍手稱奇的建築,我也很欣賞和佩服他們這種創造性的才華和能力。
很多朋友形容我更像是一位元生物學家而勝過描述我為一名設計師,我理解設計是什麼,我創造事
物的形態,理解它們的形態,也樂於在數位時代創造它們,我希望推動這樣的進程再繼續向前發展。
我的工作還與自然界有關,也就是用一種進化的眼光去關注縮減的概念,我嘗試著把它稱作“有機
本質”,就是說用最適當的量來滿足所需。我喜歡用有機體,同晶型體,液體來創造物體,但我從來
不做人們不需要的東西。

 

哪個專案是您目前做滿意的?

 我想是個人項目,因為是為我自己設計的。在過去十多年以來,我一直在做我自己的作品, 這些都
是大家還沒有見過的作品。我將會
2007年和philips de pury在紐約辦一個展,名字叫'endurance '
這個展的最大特點就是首次大量的運用碳纖維和鋁為元素。這才是真正意義上的“有機本質”。我很
期待這次展覽,著眼於我將要做的工作並在其中有所收穫。就拿我們很熟悉的產品舉例,比如水杯,
它也許賣得很好,但這個項目對我而言的意義,遠不止“我們為什麼要生產它們”這麼簡單。我會嘗試
著用最少量資源的同時,去達到最好的效果。最終我期待發現一種“系統”,可以使我工作起來更加的
邏輯化和智慧化。

 

您可以描述一下您工作的進展麼?

一部分在進行中,另一部分要受牽制於你怎麼來設計物體,我前期的工作多是試驗性的,並嘗試和探索
我適合做的領域。我在皇家美術學院的時候我設計了一台照像機,那時候
Memphis很流行,我還很記憶
猶新,對我來說那種形式和顏色感覺不是很簡單自然,我設計的這款相機就受到了約束,這種約束感到
現在還有。
再比如我工作室的樓梯,是一個獨立的物體,我也在尋找它幽雅的形態,極簡的材料,適合的工藝和簡
潔的功能。我在考慮用一種超自然的材料,它可能介於尼龍和矽材料之間,不應用於產品,但是可以應
用於汽車製造和建築業。

 

在過去,有那些設計師或者建築師影響過您,或者您非常欣賞麼?

我想有很多設計師對我的影響很大,他們中我認為Jackson Pollock是個天才,我驚訝於他瘋狂的忘我的
工作方式,和他那不可思議的創造力的深度和價值。他的作品非常與眾不同,甚至有點遠離大眾,主流
的文化有時候沒有太多的價值因為它們不具有持久力,他們是曇花一現的,沒有創意,我對那些不感興
趣。我對長久的有生命力的創意更感興趣,前不久我為
renzo piano shigeru ban george nelson做設
計。我也喜歡
Mariko Mori,我覺得她的作品是充滿幻想的,還有Anish Kapoor,作品好的都讓別人想放
棄,非常有激情,我從來沒有看到其他的產品用這種方式來打動你。我嘗試著把它們應用於產品設計,
每一樣人們日常的用品都有自己的材料和功能。

 

關於當代的設計師和建築師,您有什麼看法?

今天的設計師可以通過不同的途徑來獲得成功。比如說kazuyo sejima她是怎樣重新設計表面的,她是怎
樣增強材料的功能而在同時減少它們的物質性的。再比如新一代的年輕設計師
greg lynn(數碼建築師)
他的設計起始於一個事物而後立刻會給你呈現不可思議的變化。我對新一代年輕的設計師很感興趣,他們
應用電腦技術來呈現想法,這將會是今後的趨勢,將來的十年我深信建築行業在形式上將會發生深刻的變
革…

平面設計師,我喜歡john maeda的作品,我跟很多平面藝術家合作過比如mark farrow,不僅僅是商業方
面的合作。我有很多客戶,他們更需要專業領域的交流和溝通,我想我的思維是立體的,當物體變得平面
化的時候對我來說更難。

 

您有什麼建議給年輕人麼?

“無論發生什麼,用積極樂觀的方式去對待” 。因為樂觀的人有一種精神和毅力,不過能做好這一點是
很困難的。嘗試去發現你自己而不要去模仿其他人。開始的時候模仿沒什麼,然後試著脫離。把眼界放
寬,並用你自己的眼光去看待和體會事物,做力所能及的事,堅持不懈。當然還要學會適應環境,從某
一點上說我們將要進入一個新的產業革命階段,因為我們不能再像現在這樣利用我們的資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