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541.JPG
玩單眼的人應該或多或少看過相機的色階圖吧,一般來說它意指了這張照片的色調分佈!
以photoshop為例,左邊為暗部,右邊為亮部,灰色點為中色調。
以上圖色階可以看出照片色調分布平均,算是曝光正確的照片!
美中不足的是,暗部有少許全黑(RGB=0),亮部則有些許過曝(RGB=255)




IMG_4563.JPG
是不是一定要色階分佈平均才是好照片呢?這通常要視攝影師所想要捕捉的畫面意圖!
以此張為例.我想捕捉藍天及陽光的耀光!當然色階圖分布有大部份落在暗部!
所以色階只是用來幫助判斷色調分布的!




IMG_4563-2.jpg
知道了色階的意義後,就可以利用它來作照片的調整!
此圖是中間階(灰點)向左調整,表示暗部的顏色會被重新調整平均到0~128
所以暗部顏色因此變的明亮!



IMG_123.JPG
調整後,重新檢查色階表,可以看出暗部出現許多間斷的空白,表示暗部顏色被平均後,
出現了不少顏色的喪失,間隔越大,表示所失去的顏色資訊越多!
或許在電腦上差異不大,但在照片的列印上就會出現明顯的色階斷層不連續區塊!
尤其在肌膚、天空等這些顏色過度緩慢的地方特別明顯!





未命名 -1.jpg
色階的應用多拿來增加照片的明暗對比!也就是一般攝影書籍會教的把亮部及暗部往內移!
以此圖為例,暗部和高部往內移後,表示紅色區內的色顏色將會被明平均到0~255
所以可以看得出左圖中色調偏灰,而右圖雖然也是中色調,但色階的重新分配後,整體的對比也就被加強了!



色階、曲線、高反差;這三種功能某些時候在對照片校色很有幫助!
事實上很多其它功能都是色階和曲線的延伸!


更多教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