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272.JPG
上個月恰巧經過這裡,不起眼的停車場竟是921地震園區(Earthquake Museum of Taiwan),逛完覺得相當不錯!
推薦給大家。這裡是九二一地層變動最嚴重的地方"車籠埔斷層",而這一切都被保存了下來。



IMG_4274.JPG
園區是在橋的另一端,所以要到921園區是要徒步行走過橋的,橋上也繪製了地震波,作為教學用!



IMG_4276.JPG
這兒是園區的入口,前方是車籠埔斷層保存館,需要入門票50元,售票處就在步道入口的左前方。



IMG_4277.JPG
入口處的左方放置了台灣山岳的介紹與照片,可以細細品嘗一下高山之美。


 IMG_4279.JPG
館內建築十分有特色,左方黑色空間有播放地震介紹影片,階梯下方則是斷層土石介紹!


 IMG_4295.JPG 館內也安排了一些互動裝置,讓人更明白地震波的傳遞原理!



IMG_4284.JPG 
而另一邊的玻璃上則貼上了台灣各個地方921發生地震的時間及震度!



IMG_4291.JPG
走出玻璃帷幕外,就是當初地層變動的原址,將近有半樓落差的車籠埔斷層,在這條斷層延伸上的建築、馬路、橋樑,無一幸免。
讓人驚覺大自然的力量之大,不可小歔!



IMG_4292.JPG
而這一切都由九二一重建委員會及地方學者,將它保存了下來。

 

IMG_4298.JPG
前往南棟教室的走道上方的稜線造型蠻喜歡的,隨手拍了下來。



IMG_4309.JPG
這裡保存了部份損壞教室,作為地震工程教育館。覺得蠻一看還有點像機場的感覺!



IMG_4311.JPG
走出戶外,教室傾向最為嚴重的一區,還好921當時是晚上,否則定會造成嚴大的傷亡。



IMG_4312.JPG
很難想像堅固的水泥建築,在大自然前面,竟是如此不堪一擊!



IMG_4314.JPG
前進影像館內,左方記錄各地的災情,包含死亡人數。而九二一造成了2415人死亡,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



IMG_4315.JPG
電視牆上播放的則是當時九二一發生時的新聞畫面,也勾起了不少讓人鼻酸的記憶。



IMG_4316.JPG
地板的透明玻璃下也是安排了電視新聞傳媒,這個部份我覺得有點over了,必竟這是教育館,不是裝置藝術館。



IMG_4318.JPG
怎麼一大群人在這休息呢?這裡是地震模擬室,模擬當初九二一時的實際震度,個人覺得還是當初921比較恐怖。
提醒你有一邊的家具是沒固定的,選錯邊,可別被倒下的家具給嚇到了!



IMG_4319.JPG
館內另有大螢幕播放地球的核心構造影片,這種大螢幕應該播變形金鋼2才有看頭嘛^^



IMG_4324.JPG
損壞教室後方的老榕樹,少了孩童的歡笑聲,似乎顯得寂寥許多.......



IMG_4326.JPG
從這角度看教室,教室屋頂就像波浪一樣,可見當時斷層對建築物的拉扯力量之大。



IMG_4330.JPG
走到防災教育館裡,有不少救生設備的解說介紹。



IMG_4333.JPG
當初學校的游泳池,加上鋼管變成了裝設藝術!



IMG_4334.JPG
操場跑道感覺非常的新,是沒人在用才會這麼新嗎><"



IMG_4336.JPG
從高度看車籠埔斷層保存館外觀,造型相當前衛特殊。



IMG_4338.JPG
操場一隅,很特別的畫面^^



IMG_4339.JPG
操場看台的顏色相當鮮艷.



IMG_4346.JPG
找不到主人,被綁在這休息的狗狗,隨手拍了一張!


地震園區地址:台中縣霧峰鄉坑口村中正路46號(地圖點我)
網站:http://www.921emt.edu.tw/
電話︰(04)23390906
開放時間:每週二至週日9:00-17:00,每週一休館


後記: 記得921當天,hiccer還在大四,剛好那天是第一次專題發表,不少人跑去ktv唱歌慶祝。而我則留在校舍休息!
        睡夢中天搖地動,我還來不急帶眼鏡,室友即拉著我往外衝!而在宿舍外滿是驚恐的學生!而稍後的餘震,更讓校舍
        傳來CRT螢幕掉落地面的爆破聲響.手機斷訊,而過了不知多久.同學傳來校外市區己經倒了四棟大樓!誰也沒想到災情
        會這樣嚴重,心中只想聯絡家人,默念家人平安.......

        今天九二一滿十週年,希望逝者安祥,生存者能走出陰霾,上月的八八水災更讓人明白,大自然變化和人生一樣無常!
        望大家知福惜福,珍惜身邊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