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492.jpg 

大家應該多少都會拍出模糊的照片的經驗吧!尤其是在室內或黃昏這類低光源的時候!
相信網路上應該有不少前輩都有自己的方法!以下的方法是Hiccer自己的心得。
以下講的是防止手震的方法.並不是拍出銳利的方法!(某些時候還是有差異的)


◆穩固你的相機:讓相機有依靠的東西.對低光源拍照很有幫助!

   1.三腳架:當然這是最好的方法!但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常常忘了帶它出門。
                   對於像我這樣的懶人.都會丟一隻小小腳架在相機袋中.像這種的(點我)
                   輕薄短小.但有需它的時候.可是比什麼名貴腳架但卻忘了帶出門強太多了^^

   2善用腕帶或背帶:一般小DC都會有腕帶.纏緊你的手.在沒腳架的時候.
                                  這個方法可以在按下快門時減少手震。
                                  單眼的話.可以將背帶纏緊你的手肘.也是不錯的方法。

   3尋找替代物品:舉凡欄杆.路邊的車子.反正只要讓相機可以放著.或讓手可以固定在上面。

   4.找片牆壁:若是立姿拍照時.靠著牆壁也是不錯的方法!當然舉一反三.電線杆也是不錯的選擇。

   5.自拍功能:自拍器也可以降低你相機按快門時的震動.而且效果不錯!
                              

◆提高快門速度:你很倒楣.附近什麼都沒有!這時候只能提高快門速度。
  
  1.提高ISO值:提高iso值,可以提高快門速度.相信我雖然高iso會帶來討人厭的雜訊!
                         但比起模糊的照片,我想你還是會接受雜訊的。

  2.降低EV值: 降低EV值.以獲得較高的快門速度,最後再靠後製.調回原有亮度。
                        這算是下下策.因為曝光不足會喪失一些暗部細節。
 
 3.開啟防手震:開啟IS功能.N家的是VR防手震鏡頭.這可以有效的降低安全快門速度!
                         算是很實用的功能。
 
 4.開啟閃光燈:在室內.開啟閃光燈.可以增加光源.提高快門速度.
                        在室外.閃光燈僅能照亮前景.背景還是會吃光不足.造成模糊!



◆檢查照片:這是數位相機最大的好處,拍完立刻可以看出是否模糊了!
                     記得用ZOOM按鍵.放大看一下,比較清楚。


◆影像軟體後製:當然還有什麼比這些軟體更神奇的東西呢^^

1.以最大畫素拍照:用相機最高畫質去拍照,回家再將圖片縮小,會讓一些模糊的地方變得不明顯。

2.利用濾鏡去銳化:也可以減少些模糊的問題,下次再講一些好用方法。


◆其它方法:
 1.連拍:算是不少人常用的方法,所謂亂槍打鳥,一定會有幾張比較好的照片,
             這也是數位相機的好處之一,沒有沖洗和底片費用。

2.改變你的拍攝主題:利用失焦或模糊可以為照片帶來不同風格的照片。

         
後記:這些方法只是幫你拍出更好照片品質的方法,但照片的最終應是記錄當下的片刻!
         記錄當下的影像.回憶.抓住當下.即使是模糊的照片.也是獨一無二的回憶。


延伸閱讀: [攝影]什麼時候該增加Ev曝光值? 
             [攝影]如何拍出剪影效果
             [教學]心型燈火攝影技巧
             [教學]拍攝時轉動變焦環效果
             [教學]HDR(高動態範圍)照片製作   
             更多教學資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