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106.JPG
巷子的牆壁彩繪著廣興紙寮的方向!
之所以會來,是在埔里酒埔廠看見那手工紙燈籠,一些手工紙質,讓我們很感興趣。
電話中的服務人員,很客氣、還直說會有服務人員會按排解說,讓只有二個人的我們,有些不太好意思.....



IMG_1108.JPG
走進巷子裡,映入眼簾的是一間帶點日式風格的黑白建築,簡單又帶點寧靜的感覺。



IMG_1115.JPG
店裡的櫃上,放了淋瑯滿目的手工紙材,全部都是手工製作的。真的很了不起,可以改良出這麼多款手工紙。
尋問了一下,原來這只是展示店,紙寮還要往後面再走30公尺.....



IMG_1121.JPG
往後走約30公尺,一樣帶有黑白味道的平房,裡面就是紙寮了!



IMG_1180.JPG
從取材→煮漿→漂洗→圢漿→蕩漿入簾→壓紙→烘焙成紙。每個製紙流程都彩繪在牆上.....



IMG_1123.JPG
一進來就看見一個可愛的小攤,埔里旅遊站。
馬上便有服務人員過來,要帶我們要介紹手工製紙流程,原來前面己經有一團人了,我們快速加入了聽取解說的行列。



IMG_1129.JPG
這裡是讓大家體驗抄紙的過程,就是過濾紙漿,就可以在上面推積成手工紙了.......
在此之前解說員,也帶我們看了各種可作紙漿的植物,很難相信,常吃的筊白筍也可以作紙!



IMG_1130.JPG
紅磚牆上,掛了作紙的流程,讓人方便一一比對。



IMG_1132.JPG
手工紙師傅正專注的完成每一張獨一無二的手工紙.......



IMG_1140.gif
抄紙,看來要打撈紙漿可不輕鬆,而且還要控制好紙的厚度,不能太厚也不能太簿。
完全和我的拍照原則不謀而合,那就是憑感覺!(謎之音:硬凹,人家師傅是憑經驗,才不是憑感覺><")



IMG_1146.JPG
打撈起來的紙張,經過壓紙過程後,就可以進入烘焙的程序了。
別看師傅很輕鬆的用刷子,在鐵板上撥幾下,紙就服服貼貼完成一張手工紙了,這可需要幾十年的功夫呢!



IMG_1153.JPG
DIY體驗區,可以讓你自己作一些藝術紙扇、燈籠、筆記本等。這是紙寮裡唯一會收費的項目。



IMG_1158.JPG
工作人員示範如何拓印........
這了提供了很多拓印版,從迎合小朋友喜歡的hello kitty、多啦A夢、皮卡秋.....一應俱全。


IMG_1159.JPG
成品完成囉!是不是很有FU.



IMG_1164.JPG
當然這裡也會有手工紙的特色明信片,讓你可以寄給你的朋友!



IMG_1170.JPG
手工月曆印著今年的吉祥物,扭轉乾坤。希望今年會是一個重返台灣經濟的一年。



IMG_1173.JPG
體驗區,也可以自己提字或是來個水墨畫。


IMG_1166.JPG
紙寮似乎有種魔力,讓人會有"忘返"的芬圍.......



IMG_1188.JPG
往返展示店時,看見了幾把未完成的手工紙傘,雖然這裡是工作室不開放。
但徵詢了店員後,店家大方讓我進去拍了幾張照片。



IMG_1198.JPG
陽光下的手工紙傘,輝映著陽光,手作紙的美也一覽無遺,也為這臨時的文化之旅劃下句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這裡全年無休(除夕春節除外),停車免費。很適合帶小朋友來此,也希望可以讓小朋友知道一張紙取之不易。
要好好珍惜現在的資源。

網站:
http://www.taiwanpaper.com.tw/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鐵山里鐵山路310號
TEL:(049)913037


附近景點: 紅茶的故鄉。日月老茶廠
             酒的故鄉。埔里酒廠
             美麗草原。三育基督書院
             新故鄉。桃米紙教堂Paper Do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ccer(發音hik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